行业标准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标准 >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暨“标准化中英双语智能翻译云平台”新

作者: 数字科技产业工作 来源: 转载: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时间:2019-04-25

2019年4月23日上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暨“标准化中英双语智能翻译云平台(以下简称翻译云平台)”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崔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宗龄等领导出席了会议,相关企业代表、媒体共约60人参加了发布会。会议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爱仙主持。

 崔钢司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化国际合作情况,提出了希望信息平台和翻译云平台这两项重要成果能够更广泛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深入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会议播放了两个平台的介绍演示短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王宗龄书记宣读发布词,之后,参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信息平台和翻译云平台。
 

 据悉,“信息平台”首次对“一带一路”国家有关标准信息进行分类和翻译,全面展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108个共建国家的标准化概况,针对35个国家及ISO、IEC、ITU等5个国际组织的标准题录信息进行数据集成,并提供精准检索服务,使标准信息有序可达,为”一带一路”国家间架起了一座标准互联互通的桥梁纽带。
“翻译云平台”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NQI)专项的一项重要成果。平台构建了4200万中文字符和2200万英文单词的权威标准化英汉语料库,可提供多种格式标准文本、标准化文件资料以及其他各领域资料的快速中英互译,为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的语言支撑。
 希望以本次发布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一带一路”标准互联互通水平,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标准”智慧!

 


Copyright © 数字科技产业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城唐互动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4034274号-13